2010年8月31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刀'

在擁有2個LC鍋後 深刻體會好鍋的精妙之處
話說那天被靠在櫥窗邊的紫色LC鍋吸引 進去Sur La Table的店裡
緊接著看到旁邊的Staud鍋! 這不是Christina大力推薦的鍋子嗎?
頓時整個人陷在那裡 無法自拔
就在這時侯 我想到 ㄟ... 已經有了兩個好鍋 卻還用著Ikea 365+系列的刀
其實 我更需要的是好刀阿!!
此念頭 順利把我從鍋子區"救"出來

走到刀區 正好有人在跟另一個客人解說刀子
太好了! 趕緊加入 認真聆聽
那客人要考慮考慮 離開後
這位專家Bud先生 就全心的服務我這個客人了

他的背後是一面刀子的展示廚櫃
前方有個備餐台(island) 亦有一些試用的刀子 展示一側的玻璃在下方.
一排是日本刀 另一排是德國刀
檯面上 備有幾顆馬鈴薯 跟一顆檸檬

首先拿出德國刀 鼎鼎大名的雙人牌(Zwilling J.A. Henckels)& Wusthof
刀子一體成型 整個進入刀把中
刀子的重心 約莫在刀把前方1/3處
所以握刀時 手掌要握在刀把的中段左右

試用時 要他教我試兩種切法
一個是垂直往下切 感受刀的鋒利
一個是由刀子前方往後帶(slide) 感受握刀滑動時 刀鋒的流暢度

接著 他拿出日本刀
一把是 雅(Miyabi)的刀子
這系列的刀 是由料理鐵人 森本正治 (Masaharu Morimoto) 所開發的
刀子比德國刀輕的多 刀子也是一體成型沒入刀把中

我比較喜歡日本刀的重量
同時知道我是右撇子 (right hander)
所以 他拿出另一把日本刀 旬(Shun)

此刀到手 驚為天人!

不僅重量比雅還輕一點點 刀把的D型設計就是為右撇子握刀而來的!
刀子的重心在刀刃跟握把之間 也就是整把刀的中段
所以在使用時 手可以更靠近食材 掌握更順暢
毫無疑問 這把很適合我 是我想要的刀!!

除了主廚刀(Chef Knife) 同時買了一把番茄刀 (Tomato Knife) 跟一把 Knife Steel (不鏽鋼棍)

所謂番茄刀跟麵包刀 都是同樣的意思
主要用在外硬內軟的食材上 ex. 番茄, 檸檬, 鳳梨...
主廚刀的刀刃設計 無法有效穿過較有韌性的外皮
所以下刀時 會在切口造成擠壓
這時 就需要有波浪的刀刃 來解決切口壓力的問題了~

既然今日在此店有專人讓我試刀跟介紹 趁機多發問 學習一點知識/常識
我把我其他 Dummy 問題跟得到的答案 羅列如下:

Question:德國刀跟日本刀 到底哪個好?!
Ans.沒有優劣問題. 德國的雙人或是Wusthof 或是 日本的雅&旬, 都是很好的刀子. 端看使用者的喜好與習慣.

兩者的差異, 重量的部分: 德國刀已經有250年的歷史了. 當年做刀的概念是為了"砍殺". 所以, 沿習下來作工就是重而實. 日本刀 如:旬 是從小刀出發的 (pocket knife) 所以開始就是以輕巧主要考量.

另一個差異是刀刃的設計: 德國刀的刀刃比較窄, 只有在刀緣前方一點點; 日本刀刃是一個較長的斜面下來. 在試用時, 摸過刀面, 感受到差異. 文字很難展現, 有空在拍照解釋.

Question: 我做菜都只用一把刀, 主廚刀. 是否需要買刀組阿?!
Ans. 即便是大廚 常用的也是那兩三把刀. 主廚刀之所以叫主廚刀, 就是因為他萬用. 除了這把之外, 麵包刀是可以選一或兩把, 大的可以切鳳梨/ 土司; 小的切檸檬/ 番茄 都很好用. 另外, 有些人可能會買小把的刀 切蒜末阿, 洋蔥末時比較好使. Bud認為 不需要買刀組.

Question: 那我多久要磨一次刀呢?
Ans. 你買的旬, 用幾年都不用磨刀. 若幾年後覺得刀鈍了, 包好寄到Oregon, 他們可以免費磨刀, 然後寄回來給你. 你只要付單程運費就可以了. (OS. wow! nice) 但是, 你有Knife Steel嗎? (吭?! 那是什麼?)

Question: Knife Steel是什麼? 要幹麻的?
Ans. Knife Steel是日常保養刀子用的. 除了清潔外, 每次用刀, 都應該要用這個不鏽鋼棍刷刷刷一番, 就像電影演的一樣. 他建議每次用都來一下, 因為有時總會忘記嘛... 刷這個的目的是讓每此使用後, 可能留在刀刃的小削被有效清除. 此道具沒有磨刀作用, 但可以保持刀子鋒利, 純粹是保養.

另外Bud問我有沒有刀座, 別讓刀躺在那裡喲~
就這樣 我很開心的帶著我的新刀回家嘞~

PS.
我的心得是, 買刀跟買鞋一樣, 一定要試!
我的手真的跟這刀很合! 買回來後, 每天都在想我要切什麼菜來煮~ :D

4 則留言:

  1. 我對刀沒興趣,對你煮的菜比較有興趣~~~

    回覆刪除
  2. 最近沒做什麼創意菜 只有烤了幾次蠻成功的牛排
    改天在來Po牛排文好了 :D

    回覆刪除
  3. Sur la table 的價碼 還是太貴 今年若看到像我去年買到的deal 我就告訴你

    好刀還是很重要 我現在最需要的是切吐司麵包的刀 德國W刀組中的鋸齒刀 還是太短呢

    回覆刪除
  4. 那天真的是在沒有比價的狀況下決定買了刀
    有時 還是需要股衝動 才會往前推進一步
    後來查了一下 價格還可以 也就沒有太在意

    刀 真得很重要耶! 好刀讓做菜變得有趣~
    沒想到Chirstina還沒找到滿意的麵包刀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