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iPhone vs htc MyTouch Android

好的業務+好的促銷 會讓本來只是要加條電話線的客人 多買了一隻手機
在這樣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況下 有幸可以買一支Android系統的手機 來跟我的iPhone比較一下


對我而言 手機 跟鍋子 跟包包一樣, 用的人是自己 自己喜歡順手最重要
若要比spec, 專業的人多很多, 更何況 喜好這種事 是無法用spec來斷定的
就像 Le Creseut 跟Staub 的鐵鍋 用spec比優劣 是很蠢的事
故 這裡的比較 是依個人偏好 絕對主觀的





爲了方便(偷懶) 我的白色iPhone以下稱為小白; 我的黑色htc Android以下稱小安


我的小白的手機殼, 在一個程度上幫助了手持的位置, 因此再操作上 相對就比小安來的容易
又因為操作小白很習慣了 所以小安的操作介面 第一天讓我很打牆.


由於Android開放式系統, 故有許多免費的軟體. 破解的更多.
手機店的人幫我裝了'机鋒市場' (相當於iPhone的Cyndia 但裡面全是簡體中文的)
又幫我從中下載了'華語影院'  所以 無需上PPS 就可以看很多影片
T-Mobile 4G果然很快. 線上收看, 全片幾乎沒有lag.
陸續下載了幾個原本在iPhone就有用的app 作為比較


使用一週左右, 比較適應他的按鍵設計, 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比較喜歡iPhone
主要是小安有幾個很惱怒我的狀況 (或者是htc設計的問題?)


  • 下載問題, 當我一次下載三個檔案時, 手機竟然就當-掉-了!! 不能關機/ 不能換畫面, 直到下載完成後, 他才回復正常. 這狀況從來沒有在我的iPhone出現
  • 電腦USB充電問題, 當我用電腦USB充電時, 如果要下載app 或播放音樂, 小安會顯示"請插入SD卡". 換句話說, 除非我用插頭, 不然我用電腦充電時, 手機只能播接跟使用現有的app, 連接時新放入的音樂, 手機上一概看不到...
  • 耳機設計問題, 這點應該要怪htc. 首先, 耳塞式耳機做太大, 塞到耳朵後 覺得卡卡的不舒服. 再者, 耳機線上的快速鈕, 有三個, 倒轉-暫停/播放/通話-快轉. 當我耳機線插著, 手機螢幕呈現關閉狀態時, 如果放在包包理不小心壓到播放鍵, 音樂就自己放起來了! 我好幾次是聽到包包在唱歌, 才發現音樂已經開啟.... 音量大小聲, 在耳機線插著的狀況時, 卻只能在手機本體上控制. 這絕對是讓我大扣分之處!
  • 手機裡app尋找問題. 總共有七個頁面可以放app. 初始設定時, 桌面上非常的空, 必須要到all program去把常用的app拉出來. 這個不打緊. 但是, 新下載的app初始值也是收到all programs裡. 因此, 如果不下載完立即把他拉到桌面來, 久而久之 會淹沒在all programs大海裡. 像目前我all programs, 就有65+ app. 像我這麼少下載且才用一週的人的人, 隨便都超過65個, 過段時間, 找app的難度 肯定增高.
  • 使用手冊, 這應該要怪htc or TMobile (電信業者), 非常先進的把使用手冊影音化. 桌面上放了一個demo video的app, 直接連到youtube觀看. 但是, 這個設計有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我想要查某個問題時, 光看影片標題, 我無法確定他有沒有講到我需要的資訊. 要把整個影片看完, 我才能判斷. 如此, 反而花我更多時間. 影像化的立意很好, 但並無法完全取代原本使用手冊的模式. 不管是電子檔, 還是印出一本來, 對使用者來說, 都還是需要的. 
          更何況有些東西是沒有拍進去說明的. 比如, How to use Media Room. 他告訴你在手機上可    
        以怎麼用, 但沒跟你說怎麼把音樂放進去, 應該要放到哪個資料夾. 我雖然猜對了, 但因為電
        腦接著手機, 所以 新放進去的歌曲 不能立即在手機看到, 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做對了沒 orz...  
  • 螢幕滑動的控制, 小白明顯勝小安. 小安會跑太快, 手勢的力道與滑動速度無關; 小白的滑動速度 眼睛掃描的速度可以跟的上. 雖然感覺上比較小安慢, 但實際上可以避免掉不知道自己滑到哪的麻煩.


其他一些小問題
  1. 剪貼編輯文字的放大鏡, 跟小白一樣, 但開啟的視窗位置, 就在手指正下放, 實在很不容易看到游標停在哪. 
  2. 小配件, 大關鍵: 老闆特別熱情, 送我螢幕保護貼 還幫我立馬貼上. 但 保護貼這玩意, 太容易留指紋在上面, 又很難擦的晶亮. 小白當初沒貼 真是正確的選擇. 又送的手機殼, 也不好用. 外框高, 會妨礙到在兩側的操作. 
  3. 調整桌面app位置的方式, 不是很方便. 一個蘿蔔一個坑, 一定要先把原先位置的移到空位, 在置入. 跟小白可以插隊的方法不同.
  4. 使用到現在 有幾次app會因為連線問題當掉. 小安若只是"關掉"app沒用(因為關不掉) 必須重開機才能解. 小白只要關掉app再重開, 就算refresh了. 


小安不是全然沒有優點, 目前喜歡小安的部分
  1. 免去iTune限制, 音樂存轉非常便利.
  2. 可以把一些widget放在桌面 減少iPhone一層一層進入的問題
  3. 電池續航力好像比iPhone 3GS長
  4. 有幾個一樣應用的app, 小安的使用介面是勝出的.


整體而言
雖然iPhone限制很多, Android狂放不羈, 但對於不諳3C的人來說, 規範與秩序反而創造更多的便利且防呆. 或許很多app要錢, 但免費app上的廣告, 也讓人困擾.


再者 對我而言, 我覺得小白在使用上的設計比較配合人的平常使用習慣, 我不需要花太多精神去研究跟學習; 小安則比較像是人要去適應機器的操作.  


功課分了好幾天寫, 想到什麼寫什麼. 也許會不定期修改或更新
以上看法 純屬個人喜好 完全不負責任. 想玩小安的, 下次回台可以借你們玩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