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2014 Fresh new year

這個冬天北美多處為風雪低溫所苦, 唯獨加州暖洋洋的. 白天可以到80sF(近三十度), 晚上多半在約莫40-50F, 冷一點時到upper30sF. 日夜溫差很大. 第一年種菜的我, 不知道是手拙或是太暖, 冬天蔬菜一直長不大...



2013年心思一直在別處, 有點荒廢了這個園地. 回想當年開始寫blog的原因是為了讓在故鄉的家人朋友, 知道自己過的很好, 無須掛心. 漸漸地, 變成記錄生活同時分享資訊的地方. 然, 使用臉書的人漸多, 不知不覺取代了這裡. 只是, 臉書因為隱私之故, 只限定認識的家人朋友可以看, 相對的, 資訊分享這塊反而險得吝嗇了起來. 一直以來, 自己獲益於網路上許多人無私的分享, 又看到雖然沒有甚麼po文, 卻仍有人來我的網誌看過去的文章跟資訊. 2014年期許自己多花點時間在這裡.


新的一年就從分享一個我喜歡的新的服務開始吧! 有機蔬果宅配 - Farm Fresh to You.

先前聽說有有機蔬果宅配這樣的服務, 直到去年10月左右, 終於開始嘗試. 用了三個多月, 差不多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由於他不是跨州服務的公司, 所以 我的經驗只限於這家公司在加州這裡的狀況. 但是可以作為其他州 或是其他地區也許也有類似服務的參考.

在家飲食我最在乎的是食材新鮮與品質. 好的食材雖然單價較高, 但是相對來說, 調味反而簡單. 自己煮相同的時才絕對比在外食用划算. 因此, 我會盡量以有機蔬果為優先.  我想自己也很幸運, 可以負擔的起這樣的選擇.

這家公司的服務有幾種選擇, 純蔬菜/ 純水果/ 混合/ 免煮的生機蔬果. 這四種選擇都可以選擇不同分量. 混合蔬果的部分還可以選蔬菜多一點, 或是水果多一點. 除了份量跟種類外, 再來可以選擇配送的頻率, 如一週一次, 兩週一次, 三週一次... 由於蔬果以當季蔬果為優先, 由農場自己配, 難免會有不喜歡或是不敢吃的蔬果. 因此, 可以去勾選絕對不要的蔬果. 如果碰到有列在不要的蔬果時, 他們會自動去調整.

我選擇的是綜合蔬果, 小份量, 兩週一次的配送服務. 我的區域是每週四早上送到自家門口. 事實上, 後來我發現, 他們不是清晨送, 而是半夜12點左右就送到了. 一箱蔬果, 用大塑膠袋放到紙箱裝好, 放在門口. 紙箱可以回收, 所以我會把前一次的紙箱在夜裡放門口, 他們會自己收走.

 這家公司的品質很穩定也很好, 到了感恩節/聖誕節時, 他們會配上應時菜餚的蔬果在裡頭, 如: 南瓜, 地瓜, 蔓越莓... 但是 漸漸地我也發現一個問題, 就是有些蔬果 因為是當季, 所以會一直送, 造成我來不及吃完的狀況.  如 Leek (類似台灣的青蒜) 每次三四根, 我兩週根本吃不完. 還好他們網頁很容易可以讓用戶去改設定. 我可以查當週內容後, 在配送的幾天前先更改設定內容. 比如說勾某個蔬菜不要, 或是取消這週的配送. 取消配送這事很方便. 之前返台幾週時, 就上網改過日期. 不需要打甚麼服務電話.

每次配送裡 還會附上一張週刊, 上面有當週蔬果的參考食譜, 跟一些相關的訊息. 另外此公司也有臉書, 上面有更多的食譜跟資訊. 我覺得他們經營的很用心. 我喜歡跟用心/誠實經營的公司交易. 雖然有時單價是比較高, 但這些錢是回饋到真心提供商品與服務的人身上, 因為他們的努力, 讓我的生活比較便利與美好, 在自己能力可及內, 是很值得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