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Mammmoth Trip 滑雪放空之行.

2012年工作上竟是如此馬不停蹄! 雖然有很多週末的小旅行, 其實整年度沒有一個完整屬於自己全然放空的休假. 想想去年, 可以在東京漫遊一週, 是何等幸福之事. 因此一年前與友人約定好的感恩節滑雪行, 格外期待. 除了休假放空外, 學會滑雪也是令我萬分期待的事情.

客廳陽台看出去的景色



CA-395公路對我而言一點也不陌生. Death Valley 死亡谷 國家公園西口; Yosemite 優勝美地東口, 都是連接到CA-395. 這條路 我已經往返三回了, 卻從來沒有開進去Mammoth. Mammoth是加州重要的滑雪場之一. 季節從每年11月一直到隔年五月. 2011-2012年雪場竟然開放美國國慶日才關閉. 天然雪量有限, 雪場會進行人造雪. 這次感恩節去, 由於日前天氣過暖, 他們只有開放Main lodge的雪場. 其他雪道就不多費力氣去造雪維護了. 我們租的木屋旁的雪道, 第一天還算雪量足夠滑下去, 後面幾乎融到只剩些許殘雪躺在坡上.

此行租的五房大木屋

約莫10年前, 在芝加哥曾跟同學會辦的滑雪行體驗過一次,  依稀記得當時有團體教學一個小時吧. 那一個小時真是痛苦. 很冷 一直摔 教練沒辦法顧到每個人狀況. 不是太好的經驗. 這兩年多的健身, 讓自己體能條件遠勝於當時, 重拾學滑雪的想法. 時間成熟, 總算成真. 因為那個若有似無的滑雪經驗, 這次我選先滑雪(skiing)考慮也許隔天再換滑雪板(snowboarding)

滑雪鞋
 去掉交通往返, 三個整天的時間在Mammoth Resort, 提前買了兩天的Lift Ticket. 第三天視情況再決定.  租好滑雪用具, 到了雪場, 朋友們忙於他們的小孩們, 大致告訴我怎麼控制後, 我就跟著坐上纜車上去了. 當然是去最簡單的Green trail.  滑雪裝扮看起來很帥氣, 雪鞋更是. 但 一下纜車 我就摔個狗吃屎了. 一點都帥不起來哈! 連下纜車都不會 有苦頭吃了.

陪伴我兩天的Green Trial
滑雪靴非常的硬又重, 不太有彈性. 腳踝完全動彈不得. 因此走起路來好似電影裡的重型犯穿著鐵鞋走在有磁力的地板上.  循著朋友教導的技巧, 小心翼翼用滑雪杖一路慢慢的從坡上滑下來. 中間跌坐了幾次, 還好柔軟度夠好, 沒讓跌坐時過度彎曲的膝蓋受傷. 我的球友也去滑雪,  就沒我這麼幸運, 跌坐時,  因過度彎曲的膝蓋 讓他一隻腳的膝蓋發炎, 需要好一陣子才能復原.

友人D也在前放適時等我, 詢問我的狀況, 然後再去顧他的小孩. 真的非常暖心. 但自己試了兩趟, 精神上已經精疲力竭. 最讓我不適應的是速度. 不管是跑步或開車, 總覺得速度掌握在自己, 要快要慢都可以掌握. 但滑雪下滑的速度根本無法掌握. 當然, 這是因為我完全沒有經驗跟能力. 所以在速度順著坡度加快時, 反射動作是開始想煞車.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油生找教練的確定.

Lift ticket 跟教練課證
第二天, 馬上登記找教練. 先買一個小時, 後來延長成兩小時. 我告訴教練自己全然是個生手. 讓他可以從頭教起. 在訓練區小坡講解教學試了一下後, 上到熟悉的小坡來練習. 教練不要我拿滑雪杖 以避免依賴滑雪杖. 同時可以注意自己腳跟身體應該如何運作跟反應. 果然沒有雪杖好很多. 更知道怎麼控制身體. 教練課結束後 自己還滑了好一會, 直到天氣太熱, 雪變成剉冰太硬了才停止.

因為有纜車票, 順便坐到上頭瞭望台 看看風景.

區域型的lifter

原來上面還有好多滑道

中途站有一些初中級的滑道

有障礙物的滑道

山頂上的纜車站

往西看後方的群山

你想往哪去?

這樣的滑道 不知哪年才能挑戰

山頂上好多不同滑道 警告牌林立

往東看 就是沙漠方向了
第三天, 不想滑了去附近散步. 說是附近, 來回也走了十幾公里. 研究了地圖, 有幾個湖在附近, 腳程在幾個小時內可以往返的. 帶好了水跟乾糧就獨自上路了. 這段散步路線 一點都不輸給滑雪的趣味.  晴朗的好天, 如夢似幻的景色, 真的是走上幾個小時都不累, 有的只是好心情.


前面一公里 是可以車子還可以到的位置. 這裡就有個雙子湖. 朋友聽聞 隔天返家前紛紛到此一遊. 飽覽湖光山色.

過了這湖 後面到路冬天就封閉了. 只能夠步行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 Cross Country skiing 又叫Nordic skiing. 他的滑板比一搬滑雪窄的多, 鞋子跟滑板固定的方式也不太一樣.
冬天道路封閉. 一邊給行人, 一邊給Nordic ski

看似容易, 其實也挺耗體力的

兩個小雪人. 回程時 他們已經化的不成人形了

走了3公里後 遇見美麗大湖

走了4km後的湖

約莫4.5km處的湖 

走了5公里後的最後一個湖
一路上 跟著地圖看了五個湖. 有的路段雪很深, 一踩下去就是小腿肚以上的位置. 對我來說 很有趣. 但走多了也很累 而且也不知道雪的下面是甚麼. 雖然好玩, 自己獨自出來,  未免一腳踩空發生意外, 探險時還是要注意.
埋載雪裡的公車站
隔了一季才整理完此文, 看著這些照片, 彷彿又回到晴空萬里的雪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