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羽球, Meet up group & more

印象中, 開始玩羽球是小時候 媽媽教我像網球一樣上拋發球, 當時只是在巷子玩一玩. 在芝加哥時 同學找著去打球, 從學習正手發球開始, 玩的次數不多, 就還真的就只是玩票性質. 直到在Meetup找到社團, 積極開始學習羽球. 


Meetup Group 是一個很大的社群網站. 提供一個平台, 供有心人在這裏建立社團. 可以依照自己的城市所在地尋找自己有興趣的社團. 不管是運動類別/吃喝玩樂類別/媽媽經/語文... 你能想得到的社團 大概都有. 如果沒有, 那就自己組個社團吧! 我是2009年就知道這個網站, 但從來沒有加入任何一個社團. 一直到今年春天, 因為想打羽球但又沒有人可以固定練習, 自己又不夠厚臉皮在球場隨便找人打. 因此到這個網站來找尋團體. 在LA這個區域, Meet Up 上有幾個羽球社, 從會員人數/ 社團歷史/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這幾項因素, 選了目前參加的這個羽球社. 非常幸運, 社團的活動主辦人都非常棒, 很熱心. 又有好些球季不錯的球友, 不嫌棄我這菜鳥, 願意跟我打球練習. 甚至還教我怎麼打. 除此之外 也開始認識幾個投緣的朋友, 除了羽球 還會去Hiking或是打桌球. 

入社才一個多月 社內要舉辦比賽. 原本只打算觀賽就好, 但主辦人強力邀請 又球友以 參加比賽會進步很快來說服我. 於是 我就參加了混雙/ 女雙兩項. 從報名道比賽只有不到四周的時間可以準備, 其中還有一週要出差不在. 兩個partners的球技都比我強, 特別是混雙, 跟他配 真是大大拖累他了. 為了不想當那顆老鼠屎, 積極練球, 過去兩週平均一周跑三-四天球場, 一次待3-4小時, 實際打球練習約2-3小時. 從握拍到腳步; 高手揮擊到 網前動作, 全方位練習. 其間至少有六七個高手 輪番指導/提醒.  一度相當迷失. 畢竟理解是一回事; 動作作出來是另一回事. 太多錯誤的習慣動作要修正. 再者, 球友也不可能一直跟你這菜鳥練習. 意識到除了勤打, 從練習中不斷修正外, 最終還是要個教練會比較恰當. 這些很厲害的球友, 都曾經找過教練指導練習的. 一直要人家犧牲打球跟我這菜鳥練習是不公道的. 為此 我有點興奮, 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新的學習跟進入另一個階段了.

認真打羽球後, 開始理解他的迷人之處. 羽球很輕, 光靠手腕就足以控制. 可以輕巧搓球過網, 也可以有很大的發力殺球. 一來一往間, 調遠拉進, 輕放或是重殺, 掌握節奏的人就掌握球局. 很有意思. 不是無止境的跑動, 但卻又需要瞬間速度, 是很棒的全身有氧運動. 一點都不會無聊. 還有一點對我很重要, 就是這個運動幫助我眼球放鬆. 整天盯著電腦螢幕工作,  眼球其實是定點定焦, 相當疲勞. 打羽球時, 眼睛要跟著球移動, 眼球不斷調整焦距, 其實反而放鬆了眼球. 這是之前健身房運動裡所做不到的.

寫到這裏, 想分享另一個球拍運動, 桌球.  以前辦公室有球桌 有桌球社, 跟同事固定週四晚上打桌球. 當然, 依舊是菜鳥一名. 感謝幾個熱心的同事 教我很多 但是正手拍始終揮不出來. 即便今年初在這邊跟同事打球, 依然沒感覺. 有天跟羽球社裡兩個也打桌球的球友相約去練球. 開始, 暖身後打了兩盤, 我依然老樣子打不出來. 下場休息坐在後頭看他們跟其他人打球, 突然意識到因為沒把握, 以至於揮拍的動作太小, 放不開, 這樣是不對的. 後來場裡有個不認識的女生找我跟他練習, 我試著調整揮拍動作, 又突然想到羽球場上他們告訴我的 -- 羽球很輕 -- 同樣的, 桌球也很輕, 我只要讓他彈回去就好, 且不該離球桌太近, 否則一下就出界了. 這個靈光乍現, 讓我正手拍得以順利揮出來了! 雖然動作還不熟練 但可以開始正確揣摩跟累積經驗. 當可以順利揮出犀利的正手拍時, 那種感覺真是暢快無比! 希望我的羽球練習, 也能很快有這樣的靈光乍現出現!

最近幾個月又開始面對強大的工作壓力, blog的文章也少了很多, 閱讀更是大幅減少. 但還好兩年來的運動習慣 變成壓力最好的出口. 再怎麼忙, 能夠去球場流場汗, 心情當場快意舒坦. 如朋友講的, 如果不好好流汗一場, 身體會開始爆躁不安 (Cranky). 有些人彈琴轉移焦點, 我用運動發汗來揮發壓力. 不管怎樣 生活 從不該只有工作吃飯跟睡覺. 適當的宣洩出口 有益身心健康! :)







2 則留言:

  1. 你怎麼又換回去Blogspot

    是不是要永遠定居下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blog一直放在blogspot
      wordpress只是用在你的留言.
      永遠定居下來? 未來幾年確定是會在加州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