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iPad, Kindle Fire & Kindle

一如前文Kindle Fire的結論 在iPad 3開放預購的第一天立即下單, 3/16/2012 收到我的第一台iPad. 當日因為等不及遞送 還跟負責我們這個route的FedEx guy電話 直接去他車上取貨 看到他後廂 滿滿的iPad包裝 真的是很壯觀! 他說 今天比聖誕節時還忙碌! 可見iPad 3的銷售有多驚人. 後來Walmart Kindle (free 3G)在打折時, 也買了一個玩玩, 不過最後退掉了... 


電子書 三兄弟 iPad / Kindle Fire / Kindle



我的new iPad規格是白色 Wifi 64G
不買3G是因為無法決定要用AT&T or Verizon系統. 
買 64G是考量到 可能的大量照片跟音樂存檔
開箱照 就免了 這裡寫一些自己使用一段時間後的經驗


首先, 關於Kindle eBook的使用 
自從約莫一年前在iPhone下載Kindle App後 Kindle eBook 漸漸成為我生活重要的閱讀工具. 這也是我最常用的功能之一.  Apple發行的eBook 圖書內容不及Amazon  Apple價格也比較貴 因此 買書多半還是在Amazon買. 


iPhone 當然是最方便 一定會攜帶的工具 但螢幕真的很小 並不適合長時間閱讀. Kindle Fire 之前嫌他重 有的new iPad後 頓時顯得輕盈不少 攜帶上也很方便. iPad 是最舒服的閱讀介面 橫置時 可以B5 的書頁一般 兩側打開 相對攜帶就不方便一點. 


這中間有個限制就是 iPhone & iPad裡的Kindle app, 無法直接買書. 因此 我要選書時 還是用Kindle Fire or 上電腦買, 下載後 再到Archive傳到想要的Device. 因為同一個帳號 所以頁面閱讀位置, 註記等功能, 這三個devices間當然還是相通的. 


我當時認為iPad會把Kindle fire 打趴; 後來認為, 如果你習慣電子書, 有iPad後, 可以不需要Kindle fire, 但也許可以有個Kindle Free 3G 的版本. 這個3G上網並沒有monthly fee. 因為他主要功能是閱讀器. 下載書本/雜誌並不需要用到很大量的頻寬. 所以Amazon cover了這個費用. 有了這功能, 你可以隨時下載任何你要的書. 即便在國外, 很多國家也涵蓋在裡面, 包括台灣. 可以在網上查他的涵蓋範圍. 我覺得這三者搭配 是無敵的選擇.  若哪天apple 書店內容/價格變強了. iPad/ iPhone還是可以當eBook閱讀器. 


後來有機會試了Kindle Free 3G版本後, 發現幾個我不喜歡的問題, 那些也是讓我退機的原因. 第一個是翻頁顯示實在太醜了,  文字顯示會有破碎狀況. 第二個是沒有背光, 沒有背光在陽光下閱讀是個大優點; 但我更常在室內閱讀, 沒有背光時, 室內光線變得分外重要. 對我這種喜歡在光源有限的環境下看書的人來說, 反而變成扣分. Kindle Fire調整背光的介面很方便, 因此只要適當的調整 戶外看書的問題可以解個七八成. 因為已經有了iPad & Kindle fire, 所以最終決定把這台Kindle退掉. 


三台尺寸相較照




再者, 使用頻率
 iPad 確實減少我開電腦的頻率 如果家裡是PC我應該會更懶得開電腦. 畢竟PC開機速度跟Mac相比 真是慢的讓人傻眼. 現在多數時候 我只要用iPad 就可以滿足我日常網路瀏覽資訊的需求. iPad像另一個抱枕般, 常常躺在我旁邊跟著入眠. 


不過 因為iPad/ iPhone的設計是一次一個工作. 如果要同時聊天又玩小遊戲 又看網頁 又聽youtube 當然電腦比較方便"多工"進行. 過去早上起床, 我都用手機來追蹤一下臉書 噗浪等
現在 都用iPad. 主要是iPad螢幕大很多 介面比較接近電腦. 然後 用iPhone"多工" 聽我的youtube channel. 只不過3GS的速度 跟new iPad相比 確實慢了. 看來下一代iPhone又要讓我掏錢了... 


相機功能我覺得還ok. 不知道是因為畫面解析度太好所以反而顯得相機像素不夠. 
專給iPad界面的app跟iPhone有些不同. 雖然iPhone的app也可以再iPad開 但界面用起來真的會差一點. 果然螢幕大小跟設計界面有很大的影響, 


其他
此外, 自己有玩幾個小遊戲 發現iPhone & iPad兩者間似乎不同步.  對某幾個小遊戲索性就只在某個device上耕耘 其他不在意成績的 就沒差.


在下載新的app/ music時 開同步連線 因此 不論是從iPhone or iPad上下載的軟體/音樂 都會同步在另一個device上發生 不需再要連上電腦去做sync 這點挺方便的. 


使用一段時間後, 還是覺得有3G會好一些. 若再多存點錢時, 考慮買一台有3G的, 然後把這台給媽媽. 這樣就可以跟媽媽Face Time了! 

問題, 
據說有網路連線的問題. 我不確定我這台如何, 畢竟家裡的D-link 有時也會秀逗, 需要關機再開. 但 這應該是韌體可以解決的問題. 目前沒有很明顯的感覺. 


很感謝這些平板們, 為我的世界 打開了一扇很大的門窗! 

5 則留言:

  1. 我家還在等新的Iphone 上市呢 女兒說 我們真的科技上outdated 但是六月出門前 買了最新的I-Pad 出門時 真的很方便 因為全部upload Arashi的各種節目 在飛機上 機場貴賓室 她都忙得很 看她的節目 旅行時 要check e-mail 甚至update 我的blog 也非常方便 用手寫的 就可輸入中文 開機之快 比起PC 真的快太多 我現在是利用I-pad 加上Apple TV 直接就可以在大電視 看我的日劇 那是我每天最大享受 女兒則利用 Apple TV 直接link 到她樓上的PC 也看她的Arashi 節目 科技實在是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ad真的是狠棒很棒的產品. 不像過去電腦 需要花比較多的精神學習, 可以讓世代間的科技隔閡縮小.雖然我現在的3GS還運作的很好, 但也很期待新的iPhone上市. 話說這台3GS應該是我用過最久(2.5年)卻依然很喜歡捨不得換掉的手機吧.

      刪除
  2. 對了 那個IPad 的相機功能 色彩真的太美太真了 我在家照了一些花 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相機顏色反而不如預期耶. 所以才會想說是因為螢幕解析度太好的關係嗎. 結果前兩天把我相機的照片匯入iPad後, iPad照出來的確實不如我的G11.

      刪除
  3. 我就是想銀幕解析度很好吧 我沒有另外去買可以load 照片的attachment 所以沒有比較過 其實看e-mail 我還是習慣在PC 因為那個版本看起來比較習慣 i-pad的 不覺得好用 除了旅行不得已外 就是上自己的部落格也是 因為i-pad太小 所以右邊的分類等項目都跑到下面 我也看不習慣

    最好用的就是這些影音功能吧 我主要就是拿來看日劇而已吧

    哈哈 我的手機上 女兒的照片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 這個model 早絕跡了 我平常在家 有pC和i-pad 所以根本不需要智慧手機的 只要能打就好了 將來也是買一台給女兒 我自己不需要的 出門時 女兒和老爺都有智慧手機 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