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Suzanne Collins (3/26 補充)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應該是暨Twilight 幕光之城後 最受歡迎的美國青少年讀物




友人從圖書館借了飢餓遊戲的三本中文小說回來 歸還前問我有沒有興趣
想想 朋友想到我 心裏甚是感激! 而都已經借出來了 唾手可得的便利 又讓我可以跟得上潮流 
Slow reader 如我 花了利用週末的晚上  把他看完了 看完書後 才去youtube找trailer

順道一提, 住這邊的好處 就是 圖書館有為數不少的中文書可以借 
不過 我也要坦承 我還沒辦圖書證 (雖然就在我家對面) 
因為自己家裡也有個藏出近百本的小小圖書館的書還沒看完...


飢餓遊戲 總共有三本 (飢餓遊戲, 星火燎原, 自由幻夢)
講的是一個都城(Capital) 專制統治著12個行政區 (District)
這些行政區有各自的功能 以供給尊貴的都城所有需求
由於幾十年前 曾經有過的第13號行政區叛變過
在鎮壓併摧毀掉第13行政區後 都城開始一個遊戲 來宣示其極高的統治權力
此遊戲 即為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 是每年各個行政區 抽出12-18歲的男女各一 當做貢品
這24名貢品 送到都城由遊戲設計師所創造出來的遊戲環境中 彼此廝殺
最後的勝利者 享有一輩子的榮華富貴; 
都城人民 則像看情境劇(Reality Show)一般 看著這些人廝殺
然 這齣秀的"樂趣" 跟古代羅馬競技一樣 是用真的人命來換得的

第一集中最後的勝利者 因為他的一些舉動 造成連他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蝴蝶效應
進而變成推翻都城的一場革命
一個青少年 面對殘酷的廝殺 成人遊戲 看似過度成熟 又顯得無知
所能做的所有反應與推測 進而影響故事的發展


====================

中譯本的翻譯 讓友人一直進不去故事 我自己覺得還好
但是 故事非常拖戲 一直感受不到重頭戲在哪 
而個人認為是重頭戲的部分 篇幅又很少 一閃即逝
所以 似乎不能全然怪罪於中譯本
目前Amazon Prime member可以免費借閱這三本書 但我應該沒有動力去看英文版
電影看看就很不錯了... 

故事企圖對人性有深刻的描述 雖然鋪陳很多 力道卻很薄弱
對於權力慾望的撰述 特別是針對都城首領 與 革命首領
感覺作者似乎想要反應兩人本質上的相同 但張力不足
故事的結尾 讓我覺得 吭? 就這樣
我想 這真的是給Teen看的故事吧... 

看了那麼多小說 結尾 真的是最最考驗作家功力的地方
前面鋪成的越是宏偉 結尾就越是困難
不過 從Trailer看來 這故事很有可能會是電影比小說好看
像哈利波特 我就覺得小說比電影好看 

另外 雖然故事的主軸應該不是要講述愛情故事
但仍免不了落入Twilight的模式 Team Edward or Team Jacob
在youtube上看到青少年又開始 Team Peeta or Team Gale了 哈!


2012/3/26 後記:
到戲院看過電影了. 雖然改編了不少 但我覺得電影比小說好看. 
也許女主角心情的轉折與掙扎從電影中無法表現的那麼深刻
但是 許多權力傾軋的描述 顯得完整了許多 
許多人物選角跟我看書時想像的不同 雖不同電影裡的選角我都蠻喜歡的 







2 則留言:

  1. 妳真的是工作上打擊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職場 是另一個飢餓遊戲現場 只是看遊戲設計師高不高明而已
      現在只是剛好在一個不有趣的遊戲裡 不過也許可以拿到一些沒想到的寶物
      那些寶物 未來新的遊戲 也許用的上~ ^^
      (突然覺得自己回的好有智慧哲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