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Bialetti - Stovetop Moka Espresso (3/26補充)

對咖啡的沉迷 應該是入社會後
當年在地下室 我們那個秘密基地裡工作時
同時A小姐 弄來了Lavazza咖啡機 跟每個月限量的咖啡膠囊 
從此 我進入了Espresso的世界 
每每我捨不得一氣喝完這完美的咖啡 留法的Ms. A會憤憤的說:
你應該在咖啡最美的時候 就把他喝掉才是. 

Espresso @ Vecinza, Italy


對咖啡 有自己的喜好 但不是非常挑剔; 咖啡上癮的症頭 也是一陣一陣的 
對我而言 咖啡可以提神 卻不影響睡眠; 是幫助跳開現實 神遊他方的飲品
Espresso 更是大餐後健胃整腸 幫助消化的好幫手
在歐洲開始餐後一杯espresso的習慣
過去在部門裡 一定要弄個咖啡機 就算不喝 早晨咖啡香 也有恍若在咖啡館之感
現在的辦公室他們愛的咖啡粉跟我口味不搭 偶而自己用家裡單杯沖泡 也甘之如飴
後來 拜星巴克apps之賜 不幸結為好友 每個月進貢近上千元台幣 也再所不惜 
但也因此動念想買台 espresso機
@Venice airport
去WS or SurlaTable 看了好幾回 每台都要好幾百美金 那還不如讓星巴克幫我處理
而且 我不想用膠囊式的咖啡機 一方面膠囊單價很貴 再者廢棄膠囊也很不環保


某日 在其中一家店 跟銷售員聊 他說 何不考慮Bialetti 這種純手工古老espresso壺
經他一番介紹 甚是動心 價格也相當可接受 決定回家做點功課再說
就這樣 當我想再去店裡瞧瞧時 附近的點 都沒有在賣
直到幾週前 在Santa Barbara的SurlaTable看到


同行的朋友 家裡也用這個壺 剛好可以為我做實際使用上的經驗分享
很快的 我就決定抱著這個六杯的中型壺 開心的回家
(後來看到Amazon就有賣 而且還免稅免運費 =.=")


就官網所說, Moka Express是世界第一個咖啡壺. 鋁鎂合金壺身


我喜歡這種老東西的設計 簡單耐用 Made in Italy
新壺果然亮晶晶
煮咖啡的方法很簡單
這個壺分三個部分 下層水壺, 中層咖啡濾盤, 上層咖啡壺
左/底座; 中間/咖啡濾盤; 右/ 上壺
只要把水放進底座水壺(裡面有線)  再套上中層咖啡濾盤 放入約八分滿的咖啡
底壺裡的刻線 
把上層咖啡壺與下層水壺旋緊 放到瓦斯爐上中小火慢煮 (3-4位置)


咖啡會由下層衝到上層 流到上層壺身中 等聽到水滾咕嚕嚕的聲音 就差不多了
清洗時別漏了上層咖啡壺的底座  清洗後 請務必把裡面擦乾 保持乾燥
咖啡慢慢流入上壺
通常 我不會再加水到咖啡中 而是直接沖入鮮奶 成為我最愛的Latte
咖啡粉請選用Moka專用 或者espresso專用的 若要自己磨豆子 請磨到最細. 
看到台灣有賣此壺的網路賣家有寫 新壺前兩次煮出來的咖啡不要喝
我覺得 清洗過後 就用水煮兩次就好 就別浪費咖啡粉了
若想要專用的咖啡粉 illy有賣專用的Moka咖啡粉


目前我用Ground Espresso Coffee  還沒試過剛買的Moka專用咖啡粉 不知會有什麼差異 
這個咖啡壺 讓我家裡早上添了咖啡香 也減少我去探望星巴克這個新好友


2012/3/26 補充:
除了Bialetti之外 也有別的廠商做這摩卡壺 外觀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 價格可能便宜一半以上
朋友買了一個他牌的摩卡壺 非常便宜 新的時候 看起來沒什麼不同用一次後 見真章
並不是為Bialetti打廣告(故請不要任意拿去打廣告!) 只是給大家參考


一樣式六杯壺 B牌容量好像大一點 起碼底座比較寬胖 重量B壺略重一些
手把我覺得B牌比較好拿 尤其咖啡煮好後 在倒咖啡時 熱其不會順勢從上蓋往手把衝
左邊是 Bialetti; 右邊是他牌
壺嘴明顯B牌比他牌寬大許多
左邊B牌用了好幾次 都沒事;
右邊他牌只有燒過一次熱水跟煮過一次咖啡就泛黒
左邊B牌主過好幾次 仍然晶亮如新;
右邊他牌只主過一次咖啡 就有斑駁現象 
B牌底座內部 (用過數次後)
他牌底座內部


下方是B牌; 上方是他牌. B牌的底座大一點

還有一件玄妙的事 就是倒完咖啡 我習慣趕緊把咖啡壺洗好擦乾
B牌在壺身還熱騰騰時 我可以左手用毛巾握著底座 右手握著黑色手把 然後輕鬆的旋開
然 他牌卻無法這樣進行 我必須要用另一條毛巾 完全握著上壺 才有辦法把他旋開
我想 跟他底壺側邊氣孔設計有關 (兩者氣孔設計有點不一樣)



結論: B牌的品質 真的牢靠很多. 看起來不怎樣 好似沒有什麼技術門檻的摩卡壺 
使用後 竟然透露了這麼多的差異點! 



2 則留言:

  1. 自己一人喝 有時用買了幾年的espresso 機器 那時的機器都還是義大利做的 不然就是用日本最簡便的沖泡方式 根本不用機器 最重要的還是豆品 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我還是喜歡自己每天現磨豆子泡 所以也是都沒去買Nespresso那些用capsule的機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豆子合口味最重要 現在只差買台磨豆機了. 以前在台灣也是自己磨豆煮
      來這裡後 原本刻意把日子弄到最簡單 最近發現 這裡的生活已經回到如在台灣時一樣忙活
      我想很快我也會購入一臺磨豆機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