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一年半回顧與方向

8/21/2010 定決心 踏入健身房 至今1年半了
日前整理照片時 看到 2010年6月時的照片 突然覺得很對不起我兩個好朋友: C & M
當時 兩個最好的朋友 同一週婚禮, 一個在關島(週二) 一個在義大利(週六)
毅然決然一週內 飛去兩個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 參加他們兩的婚禮 分享喜悅
然, 那是我人生中最out of shape的時刻啊!!! (Sorry!)


胖的時候 連腳指頭都看的出來! @Guam
行前幾個月 一直在找小禮服 從8號拿到10號 有些甚至要12號
心情沮喪的不得了 就算有尺寸 穿起來也不如原本衣服設計該有的模樣
想要買美美的衣服 但胖胖的身材 讓我不想花太多錢在禮服上 感覺太浪費了!
自己也一直催眠自己 沒那麼糟沒那麼糟
但 現在看那些照片... 還挺糟糕的...跟當時心情其實是很一致的!
所以 Once again,   C & M... Sorry... 當年給你們這樣的Shock!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心情 當時的自己 真的有很深很深的無力感
不喜歡 但又不知道要怎麼改變 飲食上 好像也沒有過量
但是身體代謝能力就是很差 也因此越發提不起勁來 
整個人像是被扯進去無底的漩渦中 雖然生性樂觀 但是 那是別人看到的部份


那段日子 看很多書 增加自己的智慧 這部分 很滿足也很快樂 但 卻無助於增加自信
因為自己對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沒有信心 (Physical appearance) 
所以 說什麼人要看內在 不要只看外表 這都是很自我安慰的話
事實上 連自己都會在意自己的外表了 別人怎麼會不注意到呢?
我不知道我的朋友們怎麼想 有人安慰我 我看起來很好
我知道自己沒什麼不好 但我也知道something is very wrong on me as well!!


到了關島 碧海藍天 風光美麗
拿出美國式的無比自信 穿著舒服的海邊裝扮去
怎麼照都不滿意 也就越發不喜歡入鏡
一切 就捕捉碧海藍天的美景就好
婚禮小教堂

飯店旁的沙灘 
到了義大利 古城風光 實在引人
盡量穿著修飾身材的衣服 但還是騙不了義大利(男)人
只有某一晚 可能天色較暗 才被搭訕 XD.
義大利必備的古蹟樣貌 @Vicenza
溫馨的庭園婚宴
一年半下來 過去半年已經都在買4/5號或S的衣服 
飲食正常 沒有刻意計算 也繼續維持一週兩次PT 及每週4-5天的運動
體重也維持在一個數字 沒有什麼太大變化
現在比過去健康很多 好還可以更好
而且教練老是給我新挑戰 當然我也很樂於接受他的挑戰
跟著他一年多來 他已經從personal trainer 晉升為 master trainer
有這麼棒的教練 給我運動員般的訓練 這樣好的機緣 自然是繼續把握


日前 跟他在聊健身訓練 說到他自己最近給自己的訓練
他講到一個觀點 我很喜歡 他說: 
It's not about how much you can lift; it's what your body can do.
無關乎我能夠拿多重, 跑多久, 跳多高 不是數字而是我的身體能做些什麼
很多自體重量的訓練 其實比重量訓練還難
像最近PT課程裡常放入CrossFit, Plyometric, small muscle的訓練
(Youtube上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
這些都不需要負重 但自然就會感覺到自己身體的重量
讓我想到小時候學毛筆時 書法老師說 世界上最重的筆 就是手上這支毛筆
是不是?! 不然怎麼剛開始寫時 手總是在抖抖抖呢?
瑜珈裡面也有很多動作 進階版就是自己把自己"舉"起來
我想 能夠掌握自己的身體的動作與反應 知道自己身體能做到什麼
這種身體的能力的探索 正好可以跟心靈的探索相結合 是一個很好的方向與目標 


Oh! Don't get me wrong. 我沒有要變成大肌肉喔! 
Thin & Tone 永遠是終極目標


最後分享一段影片 看看我教練的體型 就知道 我們的目標不可能是把我變成"健美女"的! 
教練因為要參加一個Ninja Warrior的演出 積極進行Parkour訓練
Parkour 很像所謂的Free Running 記得以前有個法國電影 企業戰士(Yamakasi) 嗎?  
類似像那樣 但是重點不是在速度上 而是在身體肌力運用的平衡
透過類似這樣的對話 理解到健身運動不是只是健身房簡介上面那些器材與課程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願意一直跟著他運動的很大因素
否則 我已經比很多人知道怎麼正確使用健身房的器材 知道怎麼安排運動

教練在youtube有個頻道 最近放了他這次自我訓練的內容
而拍攝的健身房場地 也就是這一年半來夙夜匪懈操練我的地方...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is posting...I was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your reflection and insights for these changes. You will be a positive example to inspire and encourage me. Please keep posting what you learned from your coach.

    回覆刪除
  2. Monica, 謝謝你的支持, 我會繼續分享運動這塊的經驗與心得. 在運動過程中, 除了教練, 一路也有很多因為運動而認識的朋友. 大家各自的鍛鍊目標不同, 使用的方法也不同.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所以這裡提供的, 只是一個我認為適合我目標與生活的方式, 給大家參考.

    曾想過改用英文寫網誌, 一方面可以練習自己英文寫作, 同時也可以跟這邊不懂中文的朋友分享. 但是, 在網路爬文找資料給自己的過程中發現, 英文網誌很多, 但中文網誌在運動這塊的訊息真的很有限. 很多東西都只有點一下, 寫的很淺, 不然就是賣東西. 最多的是什麼懶人睡前小運動 每天5分鐘blah blah blah之類的. 那些對雕塑或許有幫助 但對身體健康與體能的增進 還有很大的距離. 因此,覺得應該藉分享自己的經驗 為中文網誌增加些內容 方便有興趣的人閱讀. 不過搜尋這類關鍵字的人 在中文搜尋中 真的是很小眾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