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漫長的旅途中 -- 星野道夫

對於北國 一直有種浪漫的幻想  因此老是嚮往到北方的國度旅行
北海道 去了三次; 瑞典因公出差去了一次; 阿拉斯加 去了一次...
因為嚮往北國 買了這本書 跟著作者一起經驗北國的天地


作者 星野道夫是日本野外攝影師 主要關注於熊與麋鹿
這本書 是將他未出版的文章 集結成冊 講的是阿拉斯加
1996年 跟NHK到堪察加半島取材時 當地的熊襲擊了他的帳棚
留下了這張 最後的照片


Amazing! Isn't it!? 
是什麼樣的特質與熱情 讓他在最後一刻決定按下快門而不是扣下板機保命


慶應大學商學系 在日本是頂尖的 星野畢業後並沒有進入到商業的世界
而是跟著一位野外攝影師當助理 因緣際會 到了阿拉斯加 最後定居於此
這本書蒐集的是他的遺稿 有些篇幅的文句甚至有所重複 
仍無損讀者理解他對於阿拉斯加這塊土地與風情的熱情


裡面有很多文句 令我動容!
"在東京擁擠的電車裡 想到北海道的棕熊正在野外漫步 就有種安心感"
"自然有兩種 一種是在生活週遭的花草鳥禽; 一種是在遙遠的野外"
在我看來 這是有無限浪漫情懷的人 才能抒發出這樣的情緒
也才能在天寒地凍的野外 獨自紮營一個月 只爲等待捕捉馴鹿遷徙的瞬間!


04年拜訪阿拉斯加時 曾夢想過退休時 可以來這裡唸書兩年 體驗這裡的生活
閱讀他的文章 感受他的熱情後 不禁想
        - 也許夢想不該等到退休後才開始執行... 

星野道夫的網站 更多動容的影像可以在線上看到!


2 則留言:

  1. 為了一張照片 就如此走了 不過我想 他大概不後悔吧 那是她人生的目標

    不要啦 那邊太冷了 雖然我這邊沒有北極熊 可是騎腳踏車 隨時會遇到小鹿斑比 還有蛇呢 這個比較不致命

    回覆刪除
  2. 明年來計畫一下, 重遊風城好了!
    想念湖邊的天際線跟熱鬧的Michigan Ave.

    我很愛熊耶~ 我都覺得我上輩子八成是頭熊.
    喜歡北國 又習慣自己一個人獨自行動
    愛睡覺 也愛吃東西 體型骨架也不小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