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夏日廚房 - Coleslaw

今年夏天雖然熱的晚, 但似乎特別熱. 當七月初美東熱得哇哇叫時, 美西還在享受涼爽的溫度. 七月底突然急轉直下, 一下飆高到天天90-100F的高溫. 就連已經九月天了, 熱情的氣壓仍然不放過南加州, 熱浪還是一波波來. 這樣的天氣, 炸物特別容易下肚. 於是超市的炸雞, 是實惠的選擇. 而旁邊的各式前菜沙拉, 感覺Coleslaw or summer slaw跟炸雞特別搭配. 會這樣想, 應該是因為我頭一次吃Coleslaw就是在台灣的肯德基吃到的. 忘記中文叫甚麼, 且現在好像也沒有賣了. 查了網路字典 , 翻譯Coleslaw為 涼拌捲心菜. (感覺怪怪的) 

Anyway, 每次這樣買, 想想還不如自己做來得實惠, 還可以忍住不被炸雞誘惑. 於是查了食譜, 就開始自己做Coleslaw. 其實還蠻簡單的. 
這個小紅碗 配上深色桌面 真好看

材料: 高麗菜,一顆; 已切絲的紅蘿蔔,一大把; 甜洋蔥,一顆; 去殼熟蝦, (切小)些許
醬料: 美乃滋, 蜂蜜黃芥末醬, 米醋, 些許油, 糖, 鹽

先把高麗菜切細碎. 如果有食物處理機的人可以用那個去搗比較快. 我自己是慢慢切, 其實還蠻好玩, 挺減壓的. 洋蔥也是如法炮製. 我第一次沒加洋蔥, 第二次才開始加. 有洋蔥, 多了一點風味.
旬刀配上竹子切菜板 = 無敵! 
備好的食材混在一起

沾醬 基本上是參考食譜後 配上自己喜歡的口味. 所以, 那個Honey Dijon Mustard是為了取其香味跟微微辣的味道. 那個米醋, 還不錯, 香氣很足. 至於比例, 以美乃滋跟芥末醬為主, 醋加一些, 油只要一點點. 重點要加糖, 這個大碗至少要一大匙吧, 鹽可以酌量一咪咪. 調勻後,  自己嚐一下味道看口感是否平衡. 一顆高麗菜, 調出這一大碗再多一點點就足夠了.

這樣寫沾醬的比例, 對第一次做的人很不負責任吧! 我把第一次做時參考的食譜比例抓來這, 給大家參考.  2/3杯的沙拉醬; 3湯匙的蔬菜油; 半杯白糖; 1湯匙白醋; 1/4茶匙的鹽; 1/2茶匙的罌粟籽. 

Ingredients

  • 1 (16 ounce) bag coleslaw mix  
  • 2 tablespoons diced onion
  • 2/3 cup creamy salad dressing (such as Miracle Whip™)
  • 3 tablespoons vegetable oil
  • 1/2 cup white sugar
  • 1 tablespoon white vinegar
  • 1/4 teaspoon salt
  • 1/2 teaspoon poppy seeds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太多醬的人, 所以調出來的醬對上食材 跟食譜相比是少很多的. 再者, 我後來油的比例也沒有到那麼多. 因此前面才說, 調好醬後, 自己一定要視一下味道, 看看這位口味是否合意. 不要一味的只照食譜. 這不用經過烘烤加熱, 沒有化學變化, 調出來是甚麼味就甚麼味了. 在拌進去之前, 嚐一下比較準確. 更多Coleslaw英文食譜在此.
沾醬與生菜和在一起
最後把沾醬跟料混在一起拌勻, 燃後冰到冰箱. 兩個小時入味後就可以享用了. 切菜跟備醬的時間大概15-20分鐘, 就可以讓我吃三四餐. 而且是當主食分量的三四餐. Coleslaw成了我的夏食首選. 一次切一顆高麗菜, 可以吃個幾天晚餐, 方便又營養. 

再次強調, 沾醬口味跟食材內容物, 真的可以有很多種變化. 從各種食譜就知道各家各區都有自己的特色. 裡面要放甚麼都可以自己決定. 我第一次做時, 只有放兩種蔬菜, 也是吃的很高興. 後來多了洋蔥跟蝦, 立刻升級成豪華版. 有些地方會放花生, 也不錯. 每次做菜都有點想像跟個人喜好, 東弄弄西試試, 就搞出自己喜愛的菜色比較重要. 

眼看還要熱到月底, 週末要再來作一顆嘞. 這次要多加甚麼料呢? 讓我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