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紀錄片: Vagucated

吃肉不環保, 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急劇的原因之一....
這類標題的新聞越來越多 更不要說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口號 每天都聽得到


Vagucated 蔬食教育(我自己翻譯的) 這部得了三個獎的紀錄片, 導演在紐約找了三個非素食的自願者 帶領他們經驗六週的Vegan(純素食者) 體驗,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食物


Vagucated 
導演:Marisa Mioller Wolfson
影片網頁:http://www.getvegucated.com/




探討食材怎麼產生/食物來源的紀錄片 越來越多. Food Inc.(食品工業) 便是幾年前很有名的一部片子. 這部影片 是以社會學參與法*(Sociological experiment) 的方式紀錄並同時透過參觀不同的農場, 觀看其他對於(美國)畜牧業現狀的影片, 參訪不同牧場, 跟Vegan相關展覽, 教育他們為什麼要Go Vegan. 所以才取名Vegucated吧!


首先Vegan(純素食者)跟Vegetarian(素食者) 是不同的. Vegan不只是飲食上吃素, 而且是奶蛋都不碰的. 他們甚至不用真皮製品, 不穿毛衣, 連蠶寶寶吐出來的絲做成的絲製品都不行! 他們避免使用所有動物製品.  


此片強調的重點有三: 1. 畜牧業不仁道的對待動物. 吃肉 等於助長動物被殘害; 2. 人類的生存, 其食物的來源並非一定要從動物而來, 是有選擇的. 3. 為了吃肉, 所產生的污染與代價太大, 少一個人吃肉, 就可以減少對地球的污染.


我覺得, 飲食內容的選擇是一種自由意志, 跟宗教信仰一樣. 畜牧業裡的現狀, 動物被對待跟處理的方式, 不應該構成肉食主義者的原罪. 更何況, 這個狀況, 是美國的畜牧業, 並非全世界的畜牧業都雷同. 導演藉由殘忍醜陋的畜牧業影片, 讓三位參與者感到憤怒, 對於吃肉有罪惡感. 其中, 導演甚至讓其中一人, 打電話給Organic Free Cage Egg Farm(有機無雞籠雞蛋農場)去問一些一般消費者不會問的問題. 如: 你的雞的來源是怎樣來, 那他們是如何對挑選的, 那你的農場大小裡到底養多少隻蛋雞... 來強化即便是有機雞蛋, Free Cage的環境, 其實還是很惡劣的. 以此加強了參與者很深的罪惡感. 


畜牧業的問題或許是促使他們吃素的原因.  若能進一步去探討應該怎麼正視這個問題. 亦或提倡蔬食飲食的優點, 可以進到另一個層次的討論. 而不是利用畜牧業醜陋的現狀, 來迫使人覺得自己應該走向蔬食, 否則你也成為虐待動物的共犯. 這其實是對非Vagen的批判. 導演的切入與構成的方式, 讓這部片顯得很宣道. 


讓我覺得很宣道的原因還有他強調吃肉是不環保的! 原因在於養一頭牛需要花掉多少穀物, 用掉多少水. 多少牛放的屁比車子的污染還高, 等等云云. 如果這種統計合理,那是否也統計一下, 美國人每天喝掉多少水, 用掉多少能源, 吃掉多少食物, 排出多少排泄物. 那最終的結論應該是提倡節育. 因為人類太多了! 70億的人口. 創造出來的污染慾望, 比雞豬牛羊還可怕. 


當然, 此片點出很多我們不清楚的問題. 如政府法規的漏洞, 所造成資訊所產生的印象, 跟實際的狀況, 可能有很大的出入, 如: 何謂有機? 可惜導演沒有作進一步的討論. 我覺得Food Inc 這部紀錄片的處理跟切入比這部更能引發不分素食肉食者的共鳴. 


此外, 片中有一段很有趣的對照. 導演有讓三名參與者先作身體健康檢查, 然後參與六週的實驗後再檢查一次. 幫他們做檢查的醫生, 想當然爾也是Vegan. 這醫生提到, 美國人的飲食中, 加工食品佔比了近六成的飲食來源, 三成是肉品, 剩下的一成由穀物/蔬果均分. 聽起來很可怕, 可不?! 結果, 為了讓他們進入Vegan世界, 他們去Vegan Store買了素肉素起司這種東西跟Vegan的微波食品入門. 我相信這不是只有"初學者"在買.  在我看來, 這種素漢堡, 黃豆做的素起司, 跟微波食品, 不也是加工食品. 結果參與者的冰箱內容, 從需要烹調的肉類, 變成素食加工食品!! 在我看來, 顯得滑稽. 


此片相信可以引起不少現有素食者的強大共鳴, 但對於肉食者如我, 看完後, 如上面心得, 我覺得自己被貼上有罪的標籤. 當我看完Food Inc時, 我的行動是會更注意我的肉品來源, 而不是不吃肉. 因為食品營養與安全才是最高依歸. 素食者, 可以從蔬食膳食的優點來出發, 而不是強調食肉者的殘忍. 有些人, 嘴巴吃著素, 腦袋想吃的卻是模仿出來的素腰花/ 素鰻魚的味道&口感時, 這些人應該要先改變的是自己的腦袋心態, 而不是忙著說食肉者的原罪. 


最近看了這篇世界是肥的網誌, 裡面有個影片 反覆看了很多次 覺得很值得分享. You are what you eat. 即便無法每餐都"健康", 希望每個人可以認真看待吃到自己肚子裡的東西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的 TED 大奬願望:給予孩童食品教育 (中英雙字幕)





*社會學參與法*(Sociological experiment): 我不是念社會學的 若有正式譯名 請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